专业知识
 
六西玛
零缺陷
TQC理
ISO9000
ISO9001
ISO18000
APQP
AUDIT审
PDCA环
QA
QC
QC小组
QFD
SPC
TQM
品牌位
品牌联想度
品牌评估
品牌认知
品牌审计
品牌信誉
信用评级
信用评价
   
  您的位置:专业知识

PDCA循环

 
 

PDCA 循环又叫戴明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首先提出的,由戴明采纳、宣传,获得普及,从而也被称为“戴明环”。它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

PDCA 是英语单词 Plan( 计划 ) 、 Do( 执行 ) 、 Check( 检查 ) 和 Action( 处理 ) 的第一个字母, PDCA 循环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质量管理,并且循环不止地进行下去的科学程序。 P ( plan )计划。包括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计划的制定。 D (do) 执行。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C ( check )检查。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A (action) 处理。对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对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引起重现。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交给下一个 PDCA 循环中去解决。

基本简介
一、何为管理
1 、设定计划,并为达到此计划之一切活动的全体。
2 、管理循环——整个管理活动可以用 PDCA 循环表示。
PDCA 循环又叫质量环,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模型,最早由休哈特( Walter A. Shewhart )于 1930 年构想,后来被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 Edwards Deming )博士在 1950 年再度挖掘出来,并加以广泛宣传和运用于持续改善产品质量的过程中。它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全部过程,就是质量计划的制订和组织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按照 PDCA 循环,不停顿地周而复始地运转的。
二、管理活动分类
1 、管理活动 -- 维持、改善
2 、维持是遵照标准从事工作并针对结果的异常状态,采取措施使其恢复正常(安定)状态,使实力能稳定地发挥出来,此为管理活动的基本,若是异常现象不断地发生,干部整天忙着处理,是不太可能有什么大改善的。
3 、改善是打破现状、创造变化、提高实力、将目标放在水准高的地方,拟定达成计划并确实执行,当然要随时掌握实施结果,若有反效果或无法达成目标情形,则须再深入检讨,采取处置措施。
4 、不管是维持活动或改善活动,皆须转动 PDCA 管理循环,而且能自主性地转动 PDCA 从稳定中求发展,如此单位的 Q.C.D.M.S 的实力能不断地提高,个人的管理能力也能不断地进步。
PDCA 循环是能使任何一项活动有效进行的一种合乎逻辑的工作程序,特别是在质量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获得了经济成效。 P 、 D 、 C 、 A 四个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意义如下:
① P ( Plan )——计划。包括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计划的制定;
② D ( DO )——执行。执行就是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③ C ( Check )——检查。就是要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④ A ( Action )——处理。对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认可或否定。成功的经验要加以肯定,或者模式化或者标准化以适当推广;失败的教训要加以总结,以免重现;这一轮未解决的问题放到下一个 PDCA 循环。
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运转,离不开管理循环的转动,这就是说,改进与解决质量问题,赶超先进水平的各项工作,都要运用 PDCA 循环的科学程序。
PDCA 循环作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运转的基本方法,其实是需要搜集大量数据资料,并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技术和方法。
①各级质量管理都有一个 PDCA 循环,形成一个大环套小环,一环扣一环,互相制约,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如图 8-5 所示。在 PDCA 循环中,一般说,上一级的循环是下一级循环的依据,下一级的循环是上一级循环的落实和具体化。
②每个 PDCA 循环,都不是在原地周而复始运转,而是象爬楼梯那样,每一循环都有新的目标和内容,这意味着质量管理,经过一次循环,解决了一批问题,质量水平有了新的提高,③在 PDCA 循环中, A 是一个循环的关键。
贯标中的应用: GB/T 19001 、 GB/T 28001 标准的管理思路
【 P (计划)】:
GB/T 19001 :工作计划、策划(职责 目标 人、机、料、法、环、测 5W1H );
【 D (执行)】:
-- 明确职责(部门 / 岗位的质量、安保职责)
-- 资源保证(能力、意识,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资格, GB/T 28001 :安全员,消防、安全监控、防盗、防雷设施等)
--编写文件(强调两标融贯)
--信息交流和沟通(对内、对外)
-- 执行:符合性 痕迹管理
GB/T 28001 :运行控制(重点消防安全、防盗抢(财产和资金)、交通安全、信息安全) 应急准备和响应(预案文件的演练和执行)
【 C (检查)、 A (处理)】:检查和持续改进
--日常工作(质量)检查、安全检查
--目标、指标完成情况的定期验证
--安全管理绩效的检查
--法律法规符合性评价
--对不合格(品)的整改,( GB/T 28001 )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PDCA 循环
P=Plan 计划
D=Do 做
C=Check 检验
A=Action 执行
PDCA->PDCA->PDCA->PDCA->PDCA->PDCA->....
编辑本段四个阶段· P ( 计划 PLAN) : 从问题的定义到行动计划
· D ( 实施 DO) : 实施行动计划
· C ( 检查 CHECK) : 评估结果
· A ( 处理 ACT) : 标准化和进一步推广
PDCA 循环是能使任何一项活动有效进行的一种合乎逻辑的工作程序,特别是在质量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 PDCA 循环是开展所有质量活动的科学方法。如: ISO 质量管理体系 ,QC 七大工具等等 .
·改进与解决质量问题,赶超先进水平的各项工作,都要运用 PDCA 循环的科学程序。
·不论提高产品质量,还是减少不合格品,都要先提出目标,即质量提高到什么程度,不合格品率降低多少 ? 就要有个计划;这个计划不仅包括目标,而且也包括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采取的措施;计划制定之后,就要按照计划进行检查,看是否实现了预期效果,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通过检查找出问题和原因;最后就要进行处理,将经验和教训制订成标准、形成制度。



网站指南 |  用户注册 | 友情链接 | 转载声明 | 人才招聘
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资料均由公开渠道获取,如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管理员联系。
2009-2010   中国质量评价协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