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
 
六西玛
零缺陷
TQC理
ISO9000
ISO9001
ISO18000
APQP
AUDIT审
PDCA环
QA
QC
QC小组
QFD
SPC
TQM
品牌位
品牌联想度
品牌评估
品牌认知
品牌审计
品牌信誉
信用评级
信用评价
   
  您的位置:专业知识

QC是什么?

 
 

QC 是英文 QUALITY CONTROL 的缩写,中文“质量控制”。在 ISO9000 : 2005 对质量管理( Quality Planning )定义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质量控制定义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按产品在过程的控制特点、次序,产品质量控制可划分为四个阶段:进料控制( Incoming Quality Control 缩写为 IQC )、制程质量控制( In Process Quality Control 缩写为 IPQC )、最终检查验证 (Final Quality Control 缩写为 FQC) 和出货质量控制( Outgoing Quality Control 缩写为 OQC )。组织为满足质量要求会设置质量管理及质量控制的部门( Quality Control Department ),安排从事质量控制职能的质量控制人员( Quality Control Personnel )、通常质量控制职能由质量检验员( Quality Checker 简称 QC )和质量工程师 (Quality Engineer 简称 QE) 分担。

“ QC 工具”是开展主题活动必要的手段,主要是针对特定的工作失误或品质不良运用 QC 工具展开分析讨论,并将结果整理在大家容易看到的地方,以提醒防止发生这样的问题,而且大家随时可以提出新的建议并进行讨论修订。一般适合于工作比较单一的情况,或特定的课题活动,并不是每个小课题都这样。
产品经过检验后再出货是质量管理最基本的要求。质量控制是为了通过监视质量形成过程,消除质量环上所有阶段引起不合格或不满意效果的因素。

有些推行 ISO9000 的组织会设置这样一个部门或岗位,负责 ISO9000 标准所要求的有关质量控制的职能。
QC 的工作主要是产成品,原辅材料等的检验, QA 是对整个公司的一个质量保证,包括成品,原辅料等的放行,质量管理体系正常运行等。在质量管理发展史上先出现了“ QC ”,产品经过检验后再出货是质量管理最基本的要求。 QC 职能为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管控及制程数据的统计 \ 分析,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其它部门。
为达到规范或规定对数据质量要求而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措施。质量控制是为了通过监视质量形成过程,消除质量环上所

有阶段引起不合格或不满意效果的因素。以达到质量要求,获取经济效益,而采用的各种质量作业技术和活动。在企业领域,质量控制活动主要是企业内部的生产现场管理,它与有否合同无关,是指为达到和保持质量而进行控制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方面的活动。质量检验从属于质量控制,是质量控制的重要活动。



网站指南 |  用户注册 | 友情链接 | 转载声明 | 人才招聘
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资料均由公开渠道获取,如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管理员联系。
2009-2010   中国质量评价协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