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新闻动态

 

 
 
消协组织在京召开投(申)诉机构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0.3.15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召开了“纪念2010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投(申)诉机构座谈会”。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在座谈会上表示,中消协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营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消费环境。

    杨红灿对当前我国消费领域呈现出的新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分析:一是投诉范围变化大。投诉领域向服务型、发展型、享受型转变,投诉重点从日用百货逐步向汽车、商品房、移动电话、数码产品、电信、金融保险、交通、销售等领域转变。二是群体投诉增多。最近几年,在汽车、家电、食品、房屋、农资以及公共服务领域等均有集体投诉出现,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三是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有待加大。农民无论是在个人生活消费或是在购买农业生产资料上,都容易受到假冒伪劣商品的侵害。

    针对这些新特点和趋势,中消协今后一个时期的维权工作思路是:一是加强有关部门、行业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机构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工作信息通报、信息共享平台、协作调解争议、共克维权难题、联合开展活动等工作机制,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二是加强与良好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推动“消费与服务”年主题活动的开展,鼓励引导良好企业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内部机构,完善保护消费者权益制度,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解决效率,最大限度地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消费争议,以和解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三是加强投诉调解和预警分析,建设投诉信息平台,对一般性投诉积极促进双方和解,对疑难投诉要综合运用法定职能,仔细调查,分清责任,明法释理,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公平公正解决争议,努力做到事结案了。四是加强消费维权工作网络建设,充分发挥“一会两站”的便民利民作用,方便城乡消费者就近解决消费争议。加强对农村市场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倡导良好企业不断完善农村服务网络,积极开展“送知识、送技能、送服务”下乡活动,增强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汽车下乡、农机下乡、家电下乡等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杨红灿介绍,中消协成立25年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9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8.8亿元。